我校获评河南省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317

近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及心理危机干预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4〕8号),共评选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优秀案例50个,我校心理咨询师程文娟申报的《在荆棘中绽放的花朵——一例由抑郁发作引发自我伤害危机的干预报告》入选。

案例中学生因为学业受挫、家庭关爱不足、人际关系不佳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了抑郁情绪,进而发展为自我伤害、意欲自杀的危机事件。在案例干预过程中,学校整合校内外力量,加强与医院、家长的沟通协作,共同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危机。危机解除后,学校采取多项善后措施,通过每周心理咨询、定期家校沟通、“一对一”学业帮扶等方式,帮助学生缓解压力,调整情绪,最终恢复健康的心理状态。该案例以典型心理危机事件为切入点,全面展示了我校“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在心理危机预防中的关键作用。

一直以来,我校抓牢宿舍心理育人阵地,坚持学生心理动态“每月一报”,建立全天候心理监测机制;抓实学生心理帮扶,制定“一案一策”“专案专人”“一案一结”工作机制;强化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不断提高学生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委学生工作部 周 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