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betway官方app 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志愿新百年 青春勇担当”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01浏览次数: 10

各基层团组织:

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校团委、校青协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乐奉献的新时代青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31—331

二、活动主题

志愿新百年 青春勇担当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志愿青春社区行”系列活动

1.“青年志愿·情暖社区”志愿服务。评选“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示范项目,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聚焦社区实际需求,围绕生态环保、法制宣传、文明实践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青年志愿·青伴成长志愿服务。缤纷二课精品课程为依托,围绕立德、增智、健体、向美、崇劳主题,开展人文与社会、科技与创新、艺术与欣赏、劳动与生活、体育与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中小学少年儿童课余生活。

3.“青年志愿·阳光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提供政策宣讲、义务维修、知识普及、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社区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丰富社区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4.“青年志愿·美丽家园”志愿服务。各学院(部)、书院结合实际情况,组织青年志愿者围绕社区环境治理、文明健康理念普及、清洁公共设施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其他志愿服务。鼓励各基层团组织围绕社区需求开展特色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与形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精准化、专业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

(二)开展“不忘初心学雷锋”系列活动

1.学雷锋·专题交流。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加强高校青年学子思想政治引领进行交流研讨。

2.学雷锋·主题宣讲。以弘扬雷锋精神宣讲主题,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广泛宣传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引领团员青年增强向榜样学习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示范者。

3.学雷锋·文明劝导。参与文明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组建文明劝导员队伍,对校内餐厅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人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宿舍楼下、教学楼周边等区域开展交通疏导。

4.学雷锋·红色观影。组织观看《离开雷锋的日子》《少年雷锋》《青春雷锋》等影片,带领青年学生了解雷锋、学习雷锋,把短暂的感知转化为持续的践行,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5.学雷锋·书信大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向雷锋写信”活动,通过书信方式展开隔空对话,重现雷锋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表达对雷锋的敬仰之情。

6.学雷锋·海报绘展。举办以“学习雷锋好榜样”或身边的“雷锋”故事为主题的设计比赛,鼓励同学以手绘、海报等形式生动展示雷锋人物故事、雷锋精神及身边的好人好事。

7.学雷锋·校园驿站。组织志愿者在校内设立雷锋驿站,开展义务小家电维修、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和援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发扬互助精神、传递师大真情。

8.学雷锋·美丽校园。参加学雷锋·捡跑活动,进行“美丽校园”清扫、校园指引、垃圾分类等绿色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整洁、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9.学雷锋·爱心捐赠。鼓励学生捐赠快递箱子、废旧纸张、旧衣物等,由专业废旧物品回收公司进行回收,所得费用用于爱心捐赠。

10.其他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学院(部)、书院实际情况,依托专业优势,针对特殊人群,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团委要注重加强领导,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认真谋划,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为文明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基层团委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真学真做、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切实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三)注重宣传,加强总结。各基层团委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推广展示活动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并于331日前将学雷锋志愿活动服务月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宣传报道情况、活动图片(jpg格式)、视频(mp4格式)等)电子版发送至青年志愿者邮箱htuqnzyz@163.com

联系人:李晓波

共青团betway官方app 委员会

betway官方app 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4229


betway官方app
团委官方微信 betway官方app
团委官方微博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