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者:张迪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5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决定组织全校师生上好2024季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2024季学校返校开学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教育报国情怀,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全校上下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领会,要将文化建设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办好党和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创造力、提升学校文化辐射力和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到教书育人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塑人的重要作用。

(三)深入学习2024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月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2月1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意义重大、形势紧迫。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新部署,把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贯通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创建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把这项活动作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做出统筹安排,以上重点任务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2024季开学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

(二)创新开展形式。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开学第一课与学院书记、院长上讲台讲思政课、政工干部“会师星期一”“课前五分钟”等活动有机结合,围绕重点任务,创新开展形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及时总结宣传。各单位请于331日前完成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和讲稿(课件)请及时报送邮箱xcb3328185@163.com。学校校园网、官微等平台将对各单位开学第一课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党委宣传部

2024年2月26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