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betway官方app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专题】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340

“Z时代”+先锋座谈,打造立德树人新阵地——旅游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座谈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旅游学院积极推进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全力打通“三全育人”里程,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2月26日下午,旅游学院2022级辅导员鲍伟娜、兼职辅导员余嘉琪在西区5号学生公寓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座谈会。2022级学生代表参与本次座谈。

在交流过程中,全体师生首先共同观看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视频,借此契机,鲍伟娜老师向在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筑牢思想根基,让信念“强起来”。尤其作为班委,在保证优秀学业成绩的同时也要自觉到班级、宿舍等集体中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规避电信诈骗风险的意识。二是要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协同联动,使旅游学院“一站式”社区真正“动起来”。学院充分利用此平台,努力实现师生联通、思想相通、交流畅通。三是要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工作落实,在班级中发挥好先锋模范干部作用,树立标杆意识,追求奉献服务精神。余嘉琪就近期期末考试提醒在座班委,要及时督促班内同学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同时也要提高锻炼身体、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身心健康。

旅游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定期开展班委队伍、宿舍成员等先锋座谈会,与学生积极沟通交流,掌握“Z时代”学生思想动态与行为习惯,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成效。学生工作队伍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用心倾听学生的声音,切实解决学生的诉求,提高思政育人工作水平。

(旅游学院鲍伟娜余嘉琪

物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宿舍长有约”座谈活动

为加快探索具有鲜明特色和符合学院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切实增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12月4日中午,物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第二期宿舍长交流座谈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学生宿舍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宿舍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文化建设以及环境创设等板块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期间,同学们结合实际情况展开分享,并指出良好的宿舍环境可以提升同学们生活幸福指数,从而提高学习质量。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在场老师进行了实时记录,切实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同时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对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随后,两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对宿舍长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履行好宿舍长职责,做好学生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此次座谈活动氛围融洽、轻松愉快,同学们在与辅导员近距离的交流中聆听了教诲,增进了情谊,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宿舍作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基础单位,是学生管理中的最前一公里。学院将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

(物理学院熊子瑞王舒田/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体育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11月3日,体育学院在东区二楼会议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副书记王芳主持、院党委书记王允、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会上,王芳首先传达了近期学校对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各项工作要求,对前期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进行了梳理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她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的服务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沟通协同,积极落实社区建设方案及辅导员值班制度,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王允总结时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适应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利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加强与学生的日常联络,切实做好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各项任务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回应学生需求,用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人成长成才。

下一步,体育学院将进一步巩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基础,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机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切实打通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体育学院东)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明晰任务,11月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及西寓4号楼各楼层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负责人马静潇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朱国超详细解读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分析了西寓4号楼所住学生的情况、学院分布等。朱国超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距离学生最近的思政教育空间,是学生生活的第一阵地,学生成长的重要载体。在工作中,要充分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把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将日常工作、解决问题深入到学生一线,将思想引领、成长引导扎根在学生一线,切实做到心连心、面对面。在西寓4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具体工作规划上,朱国超提出一是抓好“关键点”强化思想引领,将小阵地做成大舞台,以小切口拓展大思政,做实思政教育内涵建设。二是研究“兴趣点”保障多方供给,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新时期学生喜闻乐见的工作形式,从供给内容、供给形式、供给环境上认真思考,有的放矢。三是找准“着力点”精准服务育人,认真分析西四楼人员情况,立足实际,重视细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初衷和目标融入工作实际中。

会上,参会老师对各楼层长及楼层负责人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了安排,并发放了聘书。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仓亚琦)

旅游学院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座谈会

为扎实推进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区“浸润式”育人功能,112日晚,旅游学院在西寓五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值班室举办了师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大四学生考研、就业话题开展,2020级辅导员耿妍、兼职辅导员王岩磊及考研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耿妍详细介绍了西寓五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情况,旅游学院计划将“一站式”学生社区作为学生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素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根据地,学生们对该社区的建立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随后,耿妍就参会代表的备考情况及复习状态做了调研,同学们围绕报考院校和专业进行热切地讨论与交流,耿妍针对同学们备战研究生考试时遇到的问题分享前几届考研学生的宝贵经验,她提到,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应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梳理每一门课的知识脉络,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学院会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希望同学们要顶住压力,勇毅前行。会议期间,耿妍还针对就业方向提出建议,她指出,本周末我校将举办大型秋季招聘会,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前往应聘,给自己的未来增加更多的可能性。此次座谈会氛围融洽轻松愉快,与会考研代表们畅所欲言,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学院全面了解学生的动态,加强学院与考研学子的沟通与交流,也是我院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良好开端。今后,我院会把“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构建作为打造学院“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抓手,试点建设“党支部进社区”“主题团日活动在社区”等栏目,邀请高水平教师团队入驻学生社区,引航青春。相信通过未来一系列项目推进育人力量下沉,能更加全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旅游学院李欣然/文 张雯萍/图)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一站式“阅读强基”活动

“第一次在宿舍楼里开展阅读活动,减少了在会议室开展活动的无形压力。更惊讶又惊喜的是,辅导员和我们一样住进了学生宿舍,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和老师可以交流更多内容。”10月31日晚,在参加完东区八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阅读强基”活动后,一名学生说到。

自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以来,音乐舞蹈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本期阅读强基活动是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的一部分,由2022级专职辅导员张旗组织开展,他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阅读了人民网相关理论文章,与同学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并根据实际工作,号召同学们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发挥作用,踊跃组织参与集体活动,推动班级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接下来,音乐舞蹈学院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深度谋划“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推动学生工作力量下沉学生社区,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音乐舞蹈学院唐子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