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 砥砺奋进新百年——betway官方app 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4-01-02 浏览次数: 765

校党委书记 王宗敏 校长 冯淑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百年荣光,再启新程。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的关键之年和庆祝办学百年的喜庆之年。一年来,全体师大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以系统总结百年发展历程和办学经验为契机,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办学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师大答卷。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赓续百年初心,凝心聚力办好百年校庆,踔厉奋发跨步迈向新百年。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暨betway官方app 办学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及其他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高度肯定了我校的百年办学成就,对我校“双一流”创建寄予了殷切期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全面回顾了学校百年办学历程,系统总结办学经验,激发了学校“双一流”创建的内生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奋进力量。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瞄准标志性人物和成果,坚定走好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华山之路”,“双一流”创建实现新突破。牵头的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平原实验室(河南省实验室)相继获批建设,实现高层次科研平台历史性突破。瞄准标志性人物,不断厚植冲击“双一流”创建的人才基础,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平原实验室主任常俊标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了学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突破。以全球视野实施学科靶向精准引才,全职引进国家杰青2人。1人获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实现了我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委部署,科技创新港建设开启新篇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重大部署,用“师大速度、师大效率、师大智慧”全力打造育人育才、科技创新、人才汇聚“三位一体”的创新港高地。科技创新港建设在全体师生的热切期盼中快速推进,仅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从召开高规格的规划论证会顺利举行项目奠基仪式再到北大门竣工、科技创新港校区揭牌。目前,科技创新港一期一批项目12.6万平方米建筑主体封顶,一期二批项目21.7万平方米楼宇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大力度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修订机构与编制管理办法,科学确定岗位资源配比,明晰职能职责,提高管理效能;全力推进院办校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深化职称评审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基层办学内生动力;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优人才发展环境,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引进博士203人,新增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进站106人,打造更具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后勤综合改革进展顺利,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探索质效双高的混合所有制资产经营新模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扩大学生专业选择自主权,推进优质师资课程共享,实施1+N”智慧教学改革,锻强补强专业、课程、师资三要素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获批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连续两届位居河南高校第一;1个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betway官方app 现代工学院获批河南省新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试点。全力推进“书院制”改革,以俊甫书院建设为试点,成立平原、崇文、求真三个书院。推动“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社区建设,全部专职辅导员入驻学生宿舍,打造沉浸式“三全育人”阵地。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主动融入河南省“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积极参与“中原农谷”建设,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平原实验室、上海交大新乡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家生物医药创新高地。聚焦学科内涵提升,25个学科获批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以国家级项目为抓手,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6项;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8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重大项目(教育学)1项,实现了我校在教育学重大项目上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坚持构建开放办学新格局,全面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合作办学涌现新亮点。获批中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实现全省硕士研究生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突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现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突破。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底色,完善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机制,系统推进教育监测及诊断改进;依托基础教育集团,成立新乡市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新乡市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力推进“三个附属学校”和“二十个成员校”建设,助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扎实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地,民生工作展现新气象。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建平原湖校区1栋学生公寓,完成西校区北大门建设、图书馆空调安装、学生宿舍修缮等重点工程40余项。持续加大校医院硬件设施投入,提升师生医疗健康保障水平;积极推动中小学一体化建设,附属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不断提高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福利待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回首2023年,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全体师大人的智慧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值此新年到来之际,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扬帆起航正当时,百年师大谱新篇。当骄人的成绩已凝结成过往我们一次踏上新的征程。展望新百年,河南师大人将勇担“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的历史责任,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师大何为”的时代课题,以优异成绩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百年新师大,师大新百年!祝愿奋进的师大新的百年再创辉煌!

祝愿广大师生、校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Baidu
map